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當你以複眼凝視…雙眼中與畫筆下的世界

複眼的優點是能夠為動物提及廣闊的眼界,並可以有效的計算自身與所觀察物體的方位、距離,從而由利於複眼類昆蟲作出更快速的判斷和反應;在某些例子中,昆蟲的複眼甚至能夠分辨光的偏振。
──「複眼」條目,摘自wikipedia.org

颱風過後的校園,綿密的雨水不斷灑落;風雨飄搖中,兩位年輕藝術家仍不遠千里來到陽明大學,希望能跟我們分享關於創作的點點滴滴。


許旆誠老師雖然還是北藝大美術學院的研究生,但已經在北部地區的大小藝廊辦理過多次個展。在這次的講座中,我們回歸到創作的原點,從過去的作品開始聽他分享創作歷程。


流動廁所的故事。我們在方便的同時,是否曾思考過這個代表解放的空間,它本身的旅行故事?它承載了哪些人的喜怒哀樂?


回到這次展出的作品上,藝術家想講述的是更簡單而深刻的故事。


木訥的外表底下,李吉祥老師的作品畫的雖是人體,卻有種陰鬱寒冷的氛圍。


跨界的手,水面的兩側是截然不同的世界。藝術家探詢自己身體的可能,加以放大,但是在對談的過程中,他也想問生物醫學專長的陽明師生們,科學家眼中的人體、器官、組織、細胞,是否有不同於畫筆詮釋的另一層意義?



對談過後,兩位老師換個心情,現場對參與的朋友們介紹他們賴以維生的創作工具──油畫器材。

滿滿的畫筆,是為了呈現不同的筆觸、質感而創造的。

還記得拿著刮刀的大鬍子老師,在電視頻道上敎油畫的「歡樂畫室」節目嗎?


其實這門藝術比你所可想到的還要複雜上許多!顧名思義,「油畫」就是以油做為顏料溶劑的繪畫方式(如同水彩就是以水做為溶劑),依據使用的顏料濃度,可以分為一次完成和多次上色兩種主要的技法;使用的工具跟處理顏色、光影的技巧也各不相同。

吉祥老師示範的上色,以及使用油把顏料洗淡、甚至完全除去顏色的示範。


那個… 兩位老師很嗨喔XD

最後在輕鬆的閒聊中,結束了這次的講座及示範。或許是因為風雨的關係,來參加的朋友並沒有預期的多;整場講座於是以一種更愜意的方式進行,但還是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朋友把握與藝術家對談的經驗,分享彼此領域裡對世界的各種看法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