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

超然象外的書畫之美~書法創作工作坊

「八卦成列,象在其中矣。…剛柔者,立本者也。變通者,趣時者也。」
──《易經.繫辭下》

從易經出來的這段話,正說明了8、9月間甫結束的「象外-趙宇脩個展」,藝術家命題的巧思:當書畫藝術發展到超越傳統的另一個境界,書法/國畫藝術從具象到超脫的一種過程,也正式趙宇脩老師致力發展的藝術實踐。

然而,書法一定要像古代那樣,只能由關在書房裡的士大夫苦苦鑽研書寫嗎?

錯了!

配合這次於陽明大學圖書館舉辦的展覽,我們特別請趙老師,針對校內的教職員和學生,舉辦一場精采的書法創作工作坊。現在就一起來看看當天熱鬧的情況吧!



老師帶來三捲精緻的書畫複製品,古代名家的手法一覽無遺

借由多媒體資料和古人書法手卷的展示,老師用一個小時的時間,介紹了書畫藝術的淵遠流長,以及他本身創作時如何與工具、與文字造型對話的過程。

多媒體資料的內容,說明「榜書」的特色與性質


當然,光說不練是不行的,接下來就是讓各位學員動手做的時候到了。


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解操作步驟



今天書法創作的材料是──摺扇!瞬間大家都優雅古典了起來!


先來看老師示範如何從扇面構圖、並在不平整的面上寫字



接下來就是同學們表現的時間啦!

看著老師提供的字樣,仔細思考如何下筆

寫完後等墨跡乾掉,再把骨架裝回去,屬於你的書法紙扇就完成了喔!


趙宇脩老師說,書法是「線條的雄辯」,不論是用楷書毛筆書寫、還是用大筆創作榜書,一筆一劃之間,從筆吸墨的程度、墨料本身的品質、到紙張依吸水度不同而去選擇,都是學習書法創作中必須掌握的要領。當然,最重要的是執筆者本身對於文字和線條的詮釋,所謂的雄辯,或許就是「人」和「字」之間無止盡的對話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