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

抓土樂陶陶!暑期陶藝營熱鬧開課

暑假期間,毒辣的太陽曬的你頭昏腦脹、昏昏欲睡嗎?

陽明大學教務處特別安排駐校藝術家張子隆老師,專門替本校的所有教職員工和學生們,開設為期四周的陶藝創作課程,讓大家在炙熱的週末午後,體驗動手捏陶的樂趣。

甫開放報名的陶藝課程,很快就額滿截止,也讓此次承辦的工作人員感到驚訝。由於陽明校內並沒有專門的藝術教室和器材,於是這次的課程特別移師到同樣在半山腰上、俯瞰整個關渡平原的台北藝術大學,在美術系專用的特別教室裡,開始了第一次的課程。

首先,老師邀請這次的學員們一一自我介紹。可能由於是暑假期間的關係,這次參加的朋友以陽明的教職員居多,只有三位分別來自牙醫系、口生所與藥理所的同學共襄盛舉。

一般人提到陶藝或陶瓷,通常首先想到的是電影《第六感生死戀(Ghost)》中,Patrick Swayze和Demi Moore在拉胚機前相擁的經典畫面;但「陶瓷」作為一門工藝,其實有各種不同的技術和製作方法,作品的應用和呈現也千變萬化。這次的陶藝營第一週的課程,老師就安排了土胚製作、手捏陶做為入門課程。

手捏陶,顧名思義就是直接以手對陶土塑形。在不經過大型工具的輔助下,雙手直接地和陶土接觸,彷彿將大家都帶回到童年時光,回到玩土的簡單趣味當中。


第一步:均質。剛拿到手的陶土,必須先經過打捏的步驟;目的是將土質打均勻(新土通常內部水分、固態質會解離而不均),同時也可以把土中的細微的空氣打出來,避免在後續燒製的過程中,產生氣泡而碎裂。


第二步:造型。製作花器的步驟是取一塊土均質後,從中央先壓出深度,確定底面的厚度之後,再往胚體的中央捏,一面做出想要的造型、一面把陶土的厚度都捏到相同。最後才修飾開口的部份。





後記:
關於土的每一分觸感、質地、氣味、溼度,它們在手中最細微的變化,全都是創作過程中必須全神貫注的重點;

每一位學員都可以自由地將自己腦海中的創意轉變為作品,讓土的可能性從小小的花器中,綻放出各種瑰麗的色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